破洞?保固?床墊要怎麼充氣及保養?
北緯TPU床墊,絕對可以說是露友最常問的商品第一名!
這次特別列出最常出現的問答集錦,一次解答你所有有關床墊的疑惑!




⚡床墊凸起腫瘤怎麼辦?
床面若有凸起腫瘤等狀況,若確定無接觸熱源、長期過充等人為不當使用,皆可送廠做破壞檢測,檢測會有兩種結果:
➊原廠瑕疵問題 – TPU膜本身與泡棉無分離所導致的變形,會更換新品。
➋人為不當使用 – 因過充、直接接觸電熱毯等,導致TPU膜本身與泡棉強制分離、或TPU布料破損,會收取700元檢測費,且床墊破壞的風險,此也不在保固範圍內。

✶如果已經發生電熱毯過熱導致床墊突起了,床墊仍可繼續使用,但須注意:①之後充氣時需邊充氣邊觀察床墊狀態,絕不可過度充氣,以免造成膨起點擴大➁突起處也不可戳破,戳破會導致床墊破洞漏氣✶

 

⚡床墊破洞了怎麼辦?可以維修嗎?

若人為造成2cm以下破洞可代為修補,修補費用為NT$700元若破洞大於2cm、或多處破洞(三個以上)則無法修補,如果堅持要送修,就算沒有修好也是會收取700元檢測費用喔
*維修可回原購買經銷處請經銷協助,或是聯繫我們為您協助*


⚡床墊可以用電熱毯嗎?

北緯TPU床墊採TPU高密度記憶泡棉、及50D高密度彈性壓紋表布製成,本身蓄熱能力就非常好,有一定的抗寒效果,不用電熱毯也很保暖喔!若要使用,建議電熱毯與床墊之間要隔一層厚毛毯,避免熱源與床墊直接接觸,造成布料與TPU膜、泡棉分離,損壞床墊,將無法維修,且不在保修範圍內喔。
✶如果已經發生電熱毯過熱導致床墊突起了,床墊仍可繼續使用,但有幾點一定要注意喔!❶之後充氣時需邊充氣邊觀察床墊狀態,絕不可過度充氣,以免造成膨起點擴大➋突起處也不可戳破,戳破會導致床墊破洞漏氣。✶


⚡為什麼冬天床墊氣都充不進去?

●提醒在低溫、或高海拔地區露營的露友●
北緯床墊採TPU高密度記憶泡棉製成,冬天時TPU泡棉會因氣溫降低而較難撐開,這時我們首先要 #活化泡棉!
只要把充氣閥打開,讓床墊自然進氣約半小時,再使用打氣機幫床墊充氣,就可以輕鬆使用超好睡的北緯TPU床墊囉!


⚡北緯TPU床墊多重?

含舊版床墊袋:S號77cm約為3.8公斤,M號125cm約為5.6公斤,L號132cm約為6.3公斤。
含新版床墊袋:S號77cm約為3.7公斤,L號132cm約為5.3公斤,XL150cm約為5.7公斤。
重量皆含外袋,手工測量存在些許誤差,請見諒!


⚡床墊有保固嗎?

北緯床墊自出廠日算起皆有提供18個月售後保固服務。如果在保固期限內正常使用床墊之情形下,發生漏氣或其他品質問題,都能享有保固服務,出貨時也都會附一張保固卡,務必把保固卡收好,以免影響保固權利喔!(惟因外力、人為因素或自然天災而造壞,不當使用或儲存造成材質老化、發霉、蟲蛀、過度充氣等不在保固範圍內)
※2022.6月以前售出床墊為兩年保固,2022.6月以後售出為18個月保固,想了解更多可私訊詢問※


⚡床墊充氣要充多飽呢?

使用幫浦充氣時只需打8分飽或讓床墊至平整狀態(軟硬度可自行調整)即可,若床墊開始出現變形、甚至曲面,代表過度充氣,請於10分鐘內洩氣至平整狀態。

 

⚡床墊弄髒了可以洗嗎?

可以使用軟毛刷子沾中性清潔劑,輕刷髒汙處,並用毛巾沾濕擦拭,再用乾毛巾將床面水分吸乾,最後將床墊放置陰涼處陰乾即可。不可讓床墊曝曬於陽光下,也不建議水洗喔!平常也可以使用專屬的「北緯100%好眠床包」,降低床墊髒污可能。

 

⚡平常要怎麼保養床墊?

#使用時 
①請一定要在床墊底部再鋪上厚地墊,以免床墊底部因營地砂石摩擦而破損。
②避免睡墊遭到尖銳物品(石頭、樹枝及寵物的爪子等)穿刺。
③不可讓睡墊接觸高溫物品(如熱鍋)及火源,或當水上用品使用。
④若要使用電熱毯,請一定要在電熱毯與床墊之間隔一層厚毛毯,避免熱源與床墊直接接觸,造成布料與TPU膜、泡棉分離,損壞床墊,將無法維修,且不在保修範圍內。
⑤不論使用任何一種幫浦充氣睡墊,都不可以過度充氣,也不可將充飽氣的睡墊對折使用,以及在床墊上跳躍,會造成內部泡綿壞損。
⑥床墊髒污時,可用微濕的布沾溫和中性清潔劑後,稍微沾濕床墊表面清潔,但請務必盡快風乾,完全乾燥後再收納起來。
⑦床墊適用於室內或戶外使用,但不可用於水上用品。
⑧白天將床墊放在帳篷內時,請將氣閥完全打開,因高溫會使氣體膨脹、壓力增加進而破壞睡墊。
-
#使用後
請務必讓睡墊乾燥後再收藏起來
因為北緯床墊採用環保TPU材質
潮濕環境會破壞TPU並減少產品使用壽命
所以一定要保持乾燥
可維持使用年限
且可避免產生霉味及蟲蛀
-
#長期不使用
建議兩個月左右拿出來自然回膨靜置一晚後
再收納,如此可以保持TPU泡綿的恢復性
也避免造成床墊長期未使用產生脆化喔!

 

⚡破洞維修注意事項

總工作天約20-35天,床墊送回實驗室後,
首先會透過機台浸泡找出破洞,再陰乾靜置(要看天氣狀況約3-5天)
→然後修補(約2天)
→接下來靜置一個禮拜看是否回澎,如回澎就會再重複以上所說動作,時間就會拉更長(原先的20-25工作天➔拉長至30-35工作天)。
如果靜置沒問題即會送回。
**工作天皆不含假日,並以實驗室收件日開始計算**
-
另須注意:
若人為造成2cm以下破洞可代為修補,修補費用為NT$700元若破洞大於2cm、或多處破洞(三個以上)則無法修補,如果堅持要送修,就算沒有修好也是會收取700元檢測費用喔
*維修可回原購買經銷處請經銷協助,或是聯繫我們為您協助*

 

⚡TPU床墊維修年限說明

0-1.5年:
為保固/保修期,保固範圍包含邊條、氣嘴,而「人為因素」導致漏氣故障則不在保固範圍內,需收取700元檢測費。
床面凸起腫瘤部分,若確定無接觸熱源、長期過充等人為不當使用,皆可送廠做破壞檢測,檢測會有兩種結果:➊若為床墊本身瑕疵,會更換新品;➋若為人為不當使用,則會收取700元檢修費,且床墊破壞的風險。

1.5-3年:
為保修期,回廠維修需收取700元檢測費,若破洞超過2公分、破洞太多(超過3個洞)、或材質老化將無法維修,若堅持回廠維修,檢測確認無法維修後將退件且需收取檢測費700元。

3-4年:
TPU環保無毒材質若保養不當會逐漸老化,此時修補的效果較差不建議回廠維修,建議可至經銷門市購買修補膠做簡易修補,省錢亦省時

4年以上:
TPU環保無毒材質若保養不當會逐漸老化,且此時床墊已達高齡,將不再收件維修。仍可使用市售修補膠做簡易修補,但建議更換新床

★維修檢測皆須20-25個工作天(不含假日及物流時間)。
★北緯床墊採TPU環保材質製作,於土中約5~10年可自然分解,若使用及保養不當,會加快TPU老化速度,讓床墊壽命提前至3年。保養方式可參考上則Q&A。


⚡TPU床墊維修檢測費用注意事項

提醒大家,床墊因破洞、漏氣、凸起腫瘤…等因素送修,會有以下四種結果:
➊未過保、非人為因素:此為原廠瑕疵,會更換新品給您,且不收取700元檢測費。
➋未過保、人為因素:回廠須收取700元檢測費。
➌已過保、非人為因素:回廠須收取700元檢測費。
➍已過保、人為因素:回廠須收取700元檢測費。

▸注意事項◂
※因回工廠後皆會送機台檢查測試,因此會產生700元檢測費
※保固期為18個月。
※是否為人為因素由工廠判定,通常過充、直接接觸電熱毯等熱源產生的凸起腫瘤、破洞、保存不當等皆屬人為因素。
※床墊破洞超過2公分、或破洞太多(超過3個洞)將無法維修。若堅持回廠維修,檢測確認無法維修後將退件,且仍需收取檢測費700元。